close

個人學習服務歷程檔案

系級:教育系一年級      姓名:陳怡君       日期:98年11月22日

學習內容紀要:

(1)        借(還)書系統的操作:

  剛開始完全不知道要按哪幾個字母才會跑出要借(還)書的螢幕,但熟捻之後就比較容易上手。使用機器時覺得非常的新鮮,因為從小時候都是看著櫃台小姐幫我們刷書、消磁,現在換我幫大家服務。我非常感謝前鎮圖書館的館員,她們都非常有耐心的教我們如何使用機器、如何幫民眾辦理借書證(個人借閱證、家庭團體借閱證)及如何處理民眾向其他分館借閱的書籍,她們不厭其煩教導我們,我真的非常感謝。

(2)        書籍、雜誌上架:

  面對一車車排書的方式(例如:編號0~400在右下,編號400~500在左上,台灣專書要另外排在左下方),我這個初學者可說是一團霧水,看著書上面的編碼,然後才能放再書車上的相對位置,整書車滿後,就要開始上架了,或許在一開始會覺得一整車很多,但是經過初步整理,將書上架就比較輕鬆,而且,當你看到整車的書逐漸變少時,會很有成就感。館員阿姨在第一次去圖書館時對我們說:「你們好認真喔,其實你們可以在課餘時間來圖書館當義工阿,因為你們真的很用心。」,我們備受肯定的感覺很不錯,開心。

學習反思紀要與溫馨故事:

  第一次去圖書館當義工的過程中發現閱書人數真的不少。因為在家裡附近的圖書館比較小型,鄉民的借閱量不多,但是來到前鎮圖書館當義工幫忙櫃台刷書時(尤其是早上十點半到十一點半間),一個借閱台可能需要兩個人,一個人刷書,一個人消磁,因為後面的借還書籍人潮越來越多。雖然忙碌,但看到民眾手上抱著書就覺得很開心-閱讀書籍,提升思考能力,例如:之前有一個六十多歲的老翁借了一套研究古文的書籍,我在作業時心中一直在讚嘆,這就是所謂的終身學習!

個人學習服務歷程檔案

系級:教育系一年級      姓名:陳怡君       日期:98年12月5日

學習內容紀要:

(1)        借(還)書系統的操作:

  有第一次的練習,在這次服務比較容易上手,這次館員又指導我們更多的作業程序,例如:如何將讀者所預約借(還)的書籍歸類擺在後方的書架上、找其他分館讀者在前鎮圖書館預約的書,然後分類。在書庫找預約的書,我覺得很有趣,一大張列表上面都是讀者預約的書,我們每個人負責一部分,在找書時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不知道這本書在這個櫃子的哪一層(有些編號的藏書很多,所以範圍很大),而當找到那本書會很開心。大家很盡力找,但有些書籍在館內真的找不到,館員看到我們每個人都抱著一大疊書回到櫃台都笑了。因為她信任我們,所以才願意交付我們這項作業,對我來說,這又是另一項不同的學習經驗。

(2)        書籍、雜誌的上架:

  在將雜誌上架的同時,我留意一下民眾大多借閱哪種雜誌,最後統計,依序排名商業週刊、時報周刊、遠見雜誌。而且讓我很驚嘆的是,圖書館的雜誌分類做的非常好,依照英文字母及後面的數字就可以找到位置,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再找雜誌標題。

(3)        說故事:

  這是我在這次活動中印象最深刻也是最喜歡的,從一開始選讀繪本到與伙伴一同在寢室測說故事的時間、練習說故事的語氣、表情或動作,一直到前往出發圖書館的車上,我還是很亢奮,心中一直重複:「我要說故事給小朋友聽了耶!」,到了圖書館,前兩個小時上架、借還書,後兩個小時說故事。在前兩個小時的尾端時,故事媽媽請我們幫忙拉小朋友聽故事,在過程中,我學到要跟小朋友在同一個高度講話,這樣小朋友才不會覺得有壓迫感,拉人成功機率也比較高。當我和伙伴站到前面開始講故事時,全部的小朋友和家長全神貫注聽我們的講故事,我站在前面覺得很感動。最後,故事媽媽跟我們分享在台上要注意的地方及讚美,受益良多。

學習反思紀要與溫馨故事:

  在說故事的過程中,每位小朋友的表情會隨著劇情的起伏而有所改變,說故事的人聲音一拉高,表情就會很緊張;聲音一壓低,表情就會比較鬆緩,這些都是我觀察小朋友所得到的收穫,很新鮮的感覺。而且,故事媽媽友分享,如果在台上說故事的人發現情勢有點失去控制,可以適時停下來,或說:「大白鯊!」,小朋友就會把注意力轉回到前面然後說:「閉嘴巴!」,這兩個方法可以有效引起小朋友的注意,一方面能夠讓台上的人繼續說故事,一方面也可以集中小朋友的注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nuedu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