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學習服務歷程檔案

系級:教育系一年級          姓名:呂玉琴            日期:98年11月29日

學習內容紀要

   我們這組是在前鎮圖書館服務,這天去圖書館除了普通的借書還書等的工作之外,也有繪本教學。今天因為電腦壞掉,無法開啟借還書系統,所以我們只有負責讓大家借書,大家還的書就把它堆在還書車上,所以也就沒有把書上架的工作。然後快到下午三點,我們就到處找小朋友來聽我們說故事。下午三點,故事準時開講,今天是由我,小Q還有思涵分別講三個故事,我講的故事是跟朋友有關係的故事,小Q說的是熊貓的大智慧,思涵講的則是猴子跟樂器的故事,講完故事後,我們再幫忙一下借書還有還書的工作之後,我們就結束了今天的服務。

學習反思紀要與溫馨故事(學到什麼、心得、收穫、產生想法、建議、感觸…

  以前總是只有到圖書館借還書的經驗,這次有機會到圖書館服務大家,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在服務的過程,常常都要保持親切的態度,而且那天因為電腦連不上網路,所以就要一直解釋不能還書這部份,可能是我第一次去,不太了解電腦的運作,所以常常都要麻煩館內的阿姨們幫我解釋,真的很謝謝他們。然後因為是第一次去,所以有許多不了解的地方,但是圖書館的阿姨們人都很好,都會好好的跟我講解清楚,讓我能更了解圖書館的作業。那天講繪本,也是我的第一次,有點緊張,然後在講的時候就有點沒有掌握時間,所以很快就講完了,因為是第一次講故事,所以我努力把故事講解的很清楚,讓小朋友聽得懂,看到他們專心聽故事的時候,真的覺得他們好可愛,回答問題的時候,也很活潑踴躍,我想能讓我繼續想要講故事的動力,就是這個吧!我覺得我講故事的缺點就是不夠活潑,語調也不夠生動,我希望我能藉由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而來改進。故事時間結束之後,故事媽媽有前來給我們建議,有了這次的經驗,我希望我下次在講繪本的時候,可以把這次沒有注意到的地方,全部都改正,讓自己在講故事上能夠更得心應手。另外,那天去圖書館也遇到一個很可愛的小朋友定緯,他說他很喜歡我,我也覺得很開心,希望他會喜歡我講的故事,他也很乖,幫忙我整理兒童區的圖書,真的覺得小朋友好可愛,前鎮圖書館真的是一個充滿可愛小孩的圖書館啊!我覺得前鎮圖書館真的很棒,因為它有很多的兒童圖書,讓小朋友們都可以在現場翻閱或者是借回家,而且它也有很多的繪本,可以供我很多講故事的選擇。前鎮圖書館我覺得跟其他圖書館比起來,可能是一般圖書跟兒童圖書在同一層樓,所以會有點吵鬧,但我覺得圖書館有點活力也很棒。

個人學習服務歷程檔案

系級:教育系一年級          姓名:呂玉琴            日期:98年12月05日

學習內容紀要

   今天是第二次到前鎮圖書館服務,我們到的時候,圖書館剛開,今天電腦能夠正常運作,所以事情有點多,而且跟上次的情況不太一樣,很多東西都要重新學起,要用電腦幫忙借書還書,有時候有聲書也要幫忙找光碟,還書的車還要依照各號碼排放好,例如兒童跟一般書要分開,這樣才能方便將書上架,等到還書車滿的時候,我們就推去把書上架,讓其他人也能夠借閱。大概九點的時候,就是繪本時間囉,這次有六個人搭成兩組要講故事,我跟佩伶一組,我們講的故事是"哎,小傑",品璇跟幸芬說的是棒球的故事,明珠跟怡君則是說動物們小時候長個樣子。講完故事,我們就幫忙去書庫找讀者要預借的書,然後也排一下兒童區的書,就結束這次的服務。

學習反思紀要與溫馨故事(學到什麼、心得、收穫、產生想法、建議、感觸…)

  第二次到圖書館服務,這次總算是真正的學習圖書館的作業,因為電腦好了,借書還書都是藉由紅外線掃描所以工作還算輕鬆,排書上架雖然有點累,但是我覺得還挺有趣的,把每本書都找到他的家,讓它能夠讓下一個讀者借回家。這次在講故事,感覺就沒有那麼緊張了,因為多了另一個搭檔,這次的小朋友多了好多,然後我們在問問題的時候,他們還是那麼的踴躍回答,讓我們在講故事的時候能夠很順暢,只不過有時候會因為他們太吵,或者是跑來跑去,以至於我們故事可能會有一點停止,關於這個問題,故事媽媽就要告訴我們一個訣竅,就是先安靜一下,然後小朋友就會困惑我們為什麼停止講故事了,然後他們也會變安靜了,我覺得這個訣竅真的很受用,故事媽媽每次都會給我們建議,真的覺得很棒,因為我們這樣就可以從每次的講故事中去學習,每次講故事都會更進步,把每次的缺點都改進,這樣學習真的很開心。

 這次的服務是最後一次了,雖然一開始會覺得很累很麻煩,碰到麻煩的讀者也讓人覺得有點害怕,也會害怕小朋友不喜歡聽故事,但是真正要結束服務的時候,反而有點意猶未盡,因為圖書館的氣氛讓我很喜歡,小朋友天真的感覺我也很喜歡,講故事給小朋友聽時的互動,我也很喜歡,上次聽故事的小朋友定緯這次也有來,真的覺得他很可愛,能去服務別人的感覺真的很棒。真的很開心能到前鎮圖書館服務,這次的經驗真的讓我學習到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nuedu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