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學習服務歷程檔案

系級:教育系一年級            姓名:許思涵           日期:981128

學習內容紀要:

  是去前鎮圖書館服務的第一天,有點小緊張。雖然之前有實地走訪過了有一定的熟悉度,但此次是要講述繪本故事給小朋友聽,繪本教學結束後排書,將書集由大到小、由高到低、由厚到薄整齊排列。館長特地安排專業志工教導我們,有問題便可立即詢問。

學習反思紀要與溫馨故事:

  一開始知道要去圖書館服務時,內心充滿了慷慨激昂之情,因為在圖

書館服務一直是我的心願之一。從小,爸媽便會帶我去圖書館聽故事媽媽說故事,到國中甚至高中一有時間便會前去圖書館借還書、讀書,它可以說是我的第二個家,沒有圖書館人生便失去了色彩,失去了追求知識的寶庫。因為從小接受了許多志工阿姨、伯伯、同學的幫助,有他們的幫助讓圖書館借還書變得更方便,心裏總是想著有一天我也要付出一己之力,幫助更多的人。

  第一次聽見故事媽媽說故事時,生動的肢體語言、起伏的語調讓小朋友及我們這些大朋友們深深著迷。但在我們實際操作備課時,才發覺其實繪本教學並沒有想像中簡單,不是單單用嘴巴說故事而已,而且現場不只有小朋友還有陪伴他們的爸爸媽媽,更增添許多緊張感。

  事後覺得自己的繪本故事說的沒有想像中理想,還是會怯場或突然的語無倫次,但因為有了這次的說故事經驗,相信下一次會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建議事項:

教材內容盡量分為高中低的程度以符合小朋友年齡層不同的情況。教學方式要先看看小朋友當天的年齡層,如偏小可以盡量朝著簡單易懂、生動活潑的方式進行。但如果是年紀大一些的小朋友,可以試著加入一些問題引導他們思考提問。教學態度因為小朋友在聽故事時的反應皆不相同,有些可能會乖乖的聽故事而有些可能在吵鬧、睡覺,因此說故事時都需要耐心及活力,才能將繪本教學做到最好。課程設計最好要先將教學內容事先打出來並傳給老師檢查,這項工作是必須的,才能在實際說故事當天更了解教學流程。我們這組有事先預演過,來熟悉可能會發生的情形,這是非常有趣的準備,組員間常會有好笑的事情發生。

照片:是來聽我們說故事的小朋友們

  

個人學習服務歷程檔案

系級:教育系一年級            姓名:許思涵           日期:981129

學習內容紀要:

  是去前鎮圖書館服務的第二天,對館內的行政作業已經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及熟悉度。但有項始料未及的突發狀況發生了,就是負責借還書的電腦當機了,以至於還輸系統延宕無法進行,只可以借書。因此在前鎮圖書館服務的前半部份都在處理借書而要還的書只能堆在一起而不能處理,後半部則為繪本教學。

學習反思紀要與溫馨故事:

  第二次繪本教學因為有了前一次的經驗,所以較為上手了,而這次我挑戰了較難的繪本進行教學,這本繪本的優點是它的插圖色彩豐富且生動有趣,小朋友比較容易感興趣,也比較專心了。昨天小朋友在我問問題時會不太理我,今天我試著用故事媽媽教我們的小技巧「用聲音」去吸引他們,果真小朋友的反應比昨天熱烈了,心中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在這次的繪本教學中,我了解到並不是所有檯面上的教學都是與生俱來的,而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練習,才會有故事媽媽們這種深厚的功力。在這兩天的服務中有個大眼睛的小男孩,在昨天的繪本教學就被邀請來了,它不像其他的小朋友會吵鬧、拒絕聽故事,而是乖乖靜靜的坐著,第二天亦然如此且陪我們排書到修館,讓我們非常感動他的支持與鼓勵

建議事項:

  講完故事後,由於時間未掌控好,故事媽媽特別再講了一個笑話來補足我們的時間,因此說故事時的時間掌控也是非常重要的。雖然阿姨說我有比昨天進步了,但依舊建議我繪本不要逐字逐句的念,盡可能的看熟甚至背起來,以至於看圖片便可以說故事,就算一些內容省略也無仿。多讓小朋友思考及回答問題,可以引發他們追求答案的動力。希望如果還有機會,我要把繪本教學做到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nuedu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